《狼王梦》是一部以自然主义观点写的动物小说。它以尕玛尔草原和日曲卡雪山为背景,讲述了母狼紫岚如何培育三只小狼成为狼王的经过,把在大自然中挣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发展出来的"狼道",刻画得淋漓尽致。
故事源自于一个狼群中的一只母狼,她的丈夫本该当上头领,但却在这时遭受了突如其来的灾难,死了。母狼怀着五只小狼,离开了狼群,后来生下了她的孩子,她立志要让他们中的一个当上狼王。在重重困难前她没有退缩,她训练她的儿子,让他们变强,她用计谋挑拨狼群来实现自己的愿望。尽管如此,她却没得到应有的回报,事实和命运给她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她的儿子死光了,她也残废了。最后当她的女儿临产时,她为了保存血脉,毅然用生命保卫了她的女儿,和那只金雕同归于尽了。
看完了长长的'《狼王梦》,我悟出了大家最熟悉不过的"弱肉强食"四个字。在这瞬息万变、日新月异的世界里竞争强烈,只要你弱,便会被无情地淘汰。《狼王梦》中残忍的狼道,映射出了并不亚于它的人类社会。
面对现实社会,我们必须坚强,像故事中的狼一样,在大自然的挑战面前,在社会的种种考验面前,我们不能退缩——就如同虽然身受重伤,但为了生存不得不去冒险捕食的狼一样,不放弃任何机会。
尕玛儿草原上,一群疾驰飞奔的野狼凶狠地扑向一群慌了手脚、来不及逃跑的黄羊。狼群成功了!它们争抢着撕咬黄羊肉。雪花飘落,盖满了山峰。树林里的雪豹在树干上跳来跳去,追捕着逃入树林的黄羊;天空中,金雕盘旋着,等待着那些跑出母狼怀抱的幼狼……这一幕幕,明显地告诉了大家——世界就是个"食物链",只有强者才可"食弱肉".
我们的现实生活何不是如此——要进步就要有竞争,有竞争便会有胜者;胜者为王,败者为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