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在你眼里是什么?杀人不眨眼的凶手是凶手。怪物还是凶猛的异常怪物?或者可怕的恶魔……翻开词典,有这些关于狼的词:狼狈为奸,豺狼虎豹,狼心狗肺……故事书中,狼与小羊、小红帽等写的狼都是最坏的,恨不得斩杀。再看这个狼和狠字,只有一点区别,只要狠一点,就是狼吗?狼比过街老鼠更可恨,在人们眼里更可怕。
但读了沈石溪的《狼王梦》这本书后,我对狼有了新的认识。这本书讲述了一只母狼试图把孩子培养成狼王的故事。
紫岚是一只怀六甲的母狼。她本应该在狼王的照顾下养育五只小狼。而她的丈夫,本该成为狼王的黑桑,却死于与野猪搏斗。在没有狼王陪伴的夜晚,紫岚被迫去鹿场捕鹿,被大白狗袭击,半途而废。当她把五只狼崽带回石洞时,最后一只被冻死了。忍着悲伤,她吃掉了死去的狼崽,用牛奶喂剩下的四只狼崽(三儿一女)。紫岚为了实现丈夫的遗愿,让后人成为狼王,开始给孩子提前教育。第一个训练对象是黑仔。结果,这只被训练得太大胆的狼崽在母亲外出捕食时独自提前走出洞穴,被金雕抓住。二子蓝魂儿在捕猎中误入猎人陷阱而死。紫岚在最后一个儿子,充满奴性的三仔双毛狼格上不断加码,使他的狼性彻底爆发,在狼王争霸赛中,三毛几乎赢了。但在最后一个关键时刻,被狼王洛戛的王者之气震撼,死在爪牙下。紫岚不得不向后人寄希望,她还有一个叫媚媚的女儿。媚媚分娩时,紫岚为了保护子孙,假装死了,把金雕诱向自己。在空中,她与金雕斗智斗勇,摔死在乱石滩上,用自己的生命唱出母爱悲歌。
读完后,我有了很多想法。狼的梦想是什么?它是如何朝着梦想努力工作的?也许没人知道。紫兰的三只幼崽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奋斗和牺牲。作为一名母亲,她仍然不屈不挠。这是一种有价值的坚持还是一种可怕的固执?没有人能回答。但我能理解无私、深沉、悲伤的母爱。
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功,希望自己的女人成功,尽力为孩子设计和铺设一条追求梦想的道路。把梦想强加给后代,忽略孩子的真爱和想法。父母忙着赚钱,送孩子去参加各种兴趣班和补习班;孩子晚上和周末没有时间,只能盲目上各种培训班。大人小孩都很忙很辛苦。如果成绩没有提高,或者没有通过考试……如果父母不愿意,施加压力,导致孩子反感,父母再次压制,孩子反叛,导致悲剧。这不是狼王梦的翻版吗?
但转念一想,父母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他们自己,而是为了让他们的孩子更好,将来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收获了什么?你问了什么?什么都没有。父母只是盲目出,不求回报,无私奉献,没有错。关键理解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