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狼王梦》,这本书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所写。
书中介绍了紫岚黑桑是一对夫妻,紫岚长得温柔、漂亮,黑桑聪明、强壮、有男子汉的气概,更有当狼王的气魄,现在的狼王洛戛是一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家伙,黑桑和紫岚都觉得洛戛不配当狼王,只有黑桑才具有当狼王的气质和魄力,他们一直在寻找机会打败洛戛,当上狼王。可不幸的是黑桑在一个叫鬼谷的地方被野猪的獠牙戳穿了头颅,它死不瞑目。这时的紫岚肚子里已经有了黑桑的宝宝,紫岚为了黑桑的遗愿,决定把狼崽生下来,要把其中的一只培养成狼王。
不久后紫岚生下三只公狼崽和一只母狼崽,分别叫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最开始紫岚把希望完全寄托在黑仔身上,因为黑仔非常像黑桑,完全就是黑桑的翻版,没想到它因为让黑仔过早的跨入丛林,于是被金雕吃掉了。接着它又开始训练蓝魂儿,蓝魂儿也不错,但不小心踩到了猎人的捕兽夹,。轮到双毛了,她在双毛身上花费的精力最多,因为双毛从小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因此变得很懦弱,紫岚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他那扭曲的心灵纠正过来,在紫岚认为双毛已经成为真正的狼之后,实际上并没有,但是已经看不出来了,双毛去跟洛戛决斗,就在双毛即将要赢的那一刻,洛戛吼了一声,双毛立刻恢复了懦弱的本性,于是,洛戛趁机把他咬死了。还剩下媚媚,但由于媚媚是一匹母狼,所以紫岚只能寄望媚媚的孩子了,到最后她为了保护好自己的外孙而丢失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为了培养四个孩子,紫岚由年轻漂亮变成了缺掉四颗门牙、摔断一条腿、变得又老又丑,中途放弃了自己再次获得爱情的机会,用自己全身心的爱来培养她们,为此付出了一身的精力甚至生命。狼也是有母爱的,它的爱是那么的伟大,就像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为了我们付出自己的最无私、最伟大的爱,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