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橘生淮南读后感
逛b站时偶然在影视推荐区看到《橘生淮南》的片花,蓦然想起这部小说似乎已经要被拍成电视剧了,片花既然已经出了,想来离正式播出的时间也不晚了。点进去看完,两分多钟,作为片花来说表述力尚可,书中一些经典的情节也有覆盖,只不过没法管中窥豹,心里对剧暗暗打了七分半的成绩。
女主颜值不高,倒是比网上呼声更高的晁然更贴近原著一些——书里的女主原本便算不上好看。男主……比较大众脸,没有什么特色。
看完片花又实在心痒痒,找来了电子书的资源,又给闲置着的kindle充了电,打算重温一遍。
《暗恋橘生淮南》是“振华三部曲”中我第一本二刷的书,特殊之处就在于这本书虽然结局be却从头到尾都充斥着令人心生压抑的紧迫感——这种新奇又陌生的情愫实在不像是在读一本有关于青春期的言情小说。
第一次读还是在高一,作为“振华三部曲”中我最后读到的一本,它风格与前两部迥然不同,对那时过分偏爱纯爱言情小说的我来说确实是新鲜的体验,然而也确实让人不想要再读第二遍——尽管是对于今天的我来说,也并不是喜欢这种压抑的文风。细腻的琐碎的铺天盖地的细节,晦暗不明的情感纠葛和难以启齿的过去在书中穿插不清,自卑、孤傲、清冷、隐忍,洛枳的爱情也实在太辛苦。我不懂暗恋,这样复杂纠缠的情愫也难以感同身受,如果知晓罗敷有夫,又为什么要放任自己陷进去?
用三年的时光去暗恋一个男孩子,把有关于他的琐碎全部记录在日记本上,好像日后回忆起来的时候那一千多个日月就有了凭证——那样的时光确实是真实存在的。私藏了许久的秘密忽然被拆穿,被小心翼翼地试探、恶意地嘲讽、别有用心地接近,终于鼓起来的勇气被反复戳破,我不知道洛枳对盛淮南的感情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洛枳喜欢他什么呢,是喜欢他这个人,还是放不下自己苦心珍藏的一千多个日夜?洛枳自负又孤傲,自尊心比常人重的多,就连确认对方的感情也要反复求证小心翼翼,她在感情里并非高姿态,却从来都不肯低头。她好像很懂爱情,又好像不懂。在我眼里这两个人是不相称的,盛淮南并不是很能给人安全感的男生——如果是我,我是不会喜欢的。
时间已经过了四年了,我也还是没办法想象书中的几段情感纠纷是不是真的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小说毕竟是小说。一场盛大的独角戏在最终能得偿所愿的几率又有多少?暗恋的结局不一定如书中的好,何况这个“好”也是无法界定,或许花开两朵天各一方是好的,或许暗恋成真感情破灭是不好的。归根结底,书中的主角光环还是太满,这给我的感觉就是不真实,虽然许多人说这部书还原了自己青春年华里有关于暗恋的心情。这我不置可否,但每个高中都不一定有一个盛淮南吧?
真正暗恋的又有几个人呢。顶不过是跟自己的二三好友一番倾诉——啊,做操的时候我有偷看到他!放学下课去吃饭的时候要放慢或是加快角度心里估摸着时间与他恰到好处地相遇,装作别人看不出来的样子,实际上少女心事全部明晃晃地摆在脸上。
这不是暗恋啦。
高中时候喜欢的男孩子回忆起来是要清瘦挺拔面容俊朗的,低头写作业认真思考的时候是要好看讲究的,面部线条要分明,手指转笔的时候要细长灵活,睫毛要长长弯弯的,骑车的时候微风拂过他的衬衫衣角时候要温柔,他戴眼镜也好不戴也好都是一副干干净净的模样,和你讨论起他喜欢的书和作家的时候侃侃而谈的样子又令人忍俊不禁。
每一个女孩子在高中时候喜欢的对象都不同,大体上描述起来总是差不离多少,好像自己喜欢的男孩子就是天下第一好了,其实不过尔尔。
青春期的女孩子——至少我见过的,她们谈起喜欢的对象时都是眼眸闪闪发光的,尽管那个男生有对象了,也只是——“可惜人家有对象啦。”眼神晦暗一下,又要重新亮起来,“就偷偷喜欢就好了。”
那时候的心思总要找一个人分享出来的。
“洛枳爱盛淮南。谁也不知道。”这样的感觉谁懂呢。也许是曾经的八月长安,感同身受过总是有些不同罢。
所以我不懂《橘生淮南》里面铺天盖地的盛大的一个人暗恋的狂欢,就连洛阳陈静的故事也非要蒙上一层悲剧色彩,现实生活中没有那样复杂的纠葛,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洛阳和盛淮南那样的人物怕是只有小说里才会有。
八月长安的“振华三部曲”里面,女孩子都很普通,男生却惊艳,因为在我们的青春期里,没有遇见余淮那样的好同桌、没有林杨那样的小竹马、没有盛淮南那样惊才绝艳的校草人物。
我们遇见的都是很普通很普通的男生,只有在我们的回忆里,他们才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