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大多数的时候,每当有人回忆起曾经的暗恋,总是会不约而同地和“屈辱”、“卑微”一类的词语联系在一起,自然而然将自己放在了比对方要低矮逼仄的位置,甚至在多年之后的记忆里仍旧残存一丝难以言说却欲盖弥彰的耻辱感。也曾无数次地听过闺蜜好友感慨,无论自己如何地努力,可最终都无法跟得上喜欢的那个人的脚步,一路上跌跌撞撞磕磕绊绊纵情演绎,却只落得个小丑般的结局。
看了《聚生淮南暗恋》之后喜欢上了洛枳,只是因为属于她的,那份骄傲。
我喜欢你,可我不再崇拜你。
我喜欢你,可我不再放低我自己。
我喜欢你,可我不再允许你对我的肆意玩弄践踏。
盛淮南,你不过是仗着我喜欢你——我无数次地将盛淮南的名字换成我自己记忆中的那个人。某某,你也不过是仗着我的喜欢而有恃无恐。曾经,整整的初三一年,那个男孩坐在我的前面,笑起来很干净纯粹又了无心机,很难不让我动心。试想一下,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每天和一个帅气出色的异性近距离亲密相处超过八个小时,谁会不“另有所图”?谁会不误认为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有时候荷尔蒙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让一个处在枯燥乏味生活之中却无时无刻不期待剧变的青春期女孩,无可自拔地将自己和那个人带入到一切她看过的小说偶像剧里面。每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不经意的眼神、不经意的话语,都可以被彻底放大乃至曲解成意味深长的暗示与表达……
暗恋是个自欺欺人的过程,自始至终只有一个人入戏。很多时候,太过投入往往会使一个人产生错觉,仿佛此生非他不可,哪怕真的无法与这个人长相厮守也必须要按照他的模子作为标准去找寻Mr Right。然而,“所有的崇拜都会衍生出恶果”,同样,人无完人的世界上哪怕是在充沛的荷尔蒙支配下,对待某个人太过期许也最终会衍生出恶果——那个人,变成了你想象中的完美,独一无二。他笑,怒,痴,狂。一切入得你眼的,都会是百分百无瑕疵的美好。
可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你演绎出了一个现实中不存在的虚拟人物——只不过,以他为原型。
洛枳曾经很难明白,为什么眼前这个触手可及的盛淮南,明明与高中时是同一个人,那么,那些在真正的接触之后莫名的隔阂与失落感又是从何而来?曾经自己亦步亦趋心甘情愿跟在他身后的男孩,为什么骨子里却是这样的自私冷漠乖张多疑?
不过是自已一直秉持着不放弃的幻想在作祟罢了。当现实与想象背道而驰,甚至仿佛能感觉到曾经的整个青春都被荒废了——这太可怕也太残忍。不是对盛淮南,而是,对洛枳。如果一个女孩子,在多年之后无意中回忆起青葱岁月,不是为曾经喜欢过一个男孩而暗自含笑快乐,而是后悔自责感慨落寞,认为那么些年的光阴花费在那个男孩身上只是浪费——这对于女孩来说,无疑是致命而毁灭性的打击。最美好的时光,赋予那个认为不值得的人,简直是如同虚掷了整个的年少青春一般。
可是,庆幸的是,她是洛枳。她并行在头脑中的骄傲与自尊、理性与清醒,锐不可当。
当年华逝去,曾经的幻象终究破灭,她选择了释然与放开。那是种可怕的淡定与洒脱,超越了一般人的隐忍与底线。曾经,爱得愈深,反之便会被刺得愈痛。在感情上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威力从来都不容小觑,你曾经误以为他有多完美,破灭之后,就会同样有多失望。
当所有人都误以为她得到了她曾经无比企及的幸福,也收获了来自盛淮南的青睐与欣赏,而这个女孩,却以一种骄傲到令人不寒而栗的姿态转身。干练、潇洒,没有一丝一毫的拖泥带水,大气坦然。
记忆里,那些被光阴分割而成的明暗变幻的走廊,他们一前一后,缓慢前行有如古老的黑白默片,身影交织。从未和彼此说过一句、从未给对方留下任何印象。盛淮南的过往,不属于洛枳。她所拥有的,只是自己的那些隐秘的心思与敏感、脆弱与期待。她记录成本成本的日记,写下无数只有一个主角、而其他的一切都褪色为背景路人甲乙丙丁的片段,一遍遍在脑海中演绎第一次真正相遇时的所言所语所作所为……她的青春,单薄苍白到从头到尾只围绕一个人、也只允许这一个人。这就是暗恋,苦涩、甜蜜、温暖、脆弱、卑微、可怜、隐晦、孤独。但一切的情感,只属于自己,无人分担。
你的土壤永远长不出我期望的结果,我的暗恋永远开不出你想要的花朵。最后的最后,都不过是败给了那些滔滔的时光,和执拗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