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记忆的闸门,一件件童年往事如水而来,如梦如幻,让人时而喜,时而悲,时而又长吁短叹,那朵朵记忆的浪花中,有一粒小小的珍珠,并不璀璨,并不华美,却一直令人难以忘怀……
是暑假里的一个中午,知了在树枝上空虚地扯着嘶哑的喉咙,唱着无人欣赏的老调,整个村庄被暑气蒸得像要冒烟似的。
妈妈让我午睡,我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地拨弄着手指。这时,一阵“乒乓”声传来,这声音如此熟悉,我知道这是卖冰棍的在敲击着箱子。果然,“卖冰棍喽——”那拖着长声的叫喊随之响起,如美妙的音乐一般。我的眼前仿佛也随之出现了一根冰棍,清凉、甜蜜,一直浸润到我的心里。好想马上就吃到一根冰棍,好想!可上午我已吃过一根,而我和妈妈之间定的“暑期君子协定”是:为了身体的健康,家庭成员每人每天只能吃一根冰棍。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更可气的是,那有节奏的敲击声一直不停,而且就像一直在我耳边敲打一样,诱得我心痒痒。
我有些忍不住了,从床上一骨碌爬了起来,轻轻来到妈妈房间门口,举手想要敲门。可手刚要碰到门,又停住了。我能敲吗?我怎么跟妈妈说呢?我是言而无信的小人吗?一连串的问题将我的手拉了回来。我知道,即使我提出要求,妈妈也是不会答应的,因为妈妈是一个很讲原则的人,非份的要求她一般不会答应!我渐渐绝望了,可那根冰棍却一直在我面前晃来晃去,让我心神不定。
“偷!”连我自己也被这想法吓了一跳。偷钱买冰棍?那可是坏孩子才会做的事,我能做吗?我可一向是大家心目中的乖乖儿啊。可如果不偷我怎样才能吃到冰棍呢?我反复思忖着,与此同时,那冰棍的影子却一直没有消散,反而越来越清晰,我甚至都能闻到那一股淡淡的牛奶香味……我先悄悄地从储蓄罐里拿一块钱,等哪天有了零花钱一准还上,这样就不太像是“偷”了吧,我被这绝妙的想法打动了。再说了,妈妈对我平时也太严格了,别的孩子都没这么多限制,为什么我要受这份罪呢?想到这儿,我心中有些释然,于是便悄悄来到客厅,找到储蓄罐,轻而易举地拿到了一枚一元硬币。
冰棍的味道不错,是我一向爱吃的牛奶味的。可看着手中的这枝冰棍,心里总是怪怪的,毕竟这是第一次未经家长允许拿钱,拿着它,心中觉得好重。吃着这美味的冰棍,香甜之余,分明还带着一丝苦涩。终于,把它吃完了,可心里竟没有一丝快乐,反而感觉堵得慌。在惶恐之中,我擦干净了嘴,回到了家中。刚一打开房门,就听到妈妈的声音:“没午睡吗?”我像做了贼似的,轻轻地“嗯”了一声。“来,吃根冰棍吧!”妈妈手中拿着一枝我最爱吃的牛奶冰棍——乳白色的,散发出一阵浓香。“我吃过了……”我一下愣住了,不知道说什么好。“我知道,可今天太热了!消消暑吧,过两天凉快些时,少吃一根不就行了吗?规矩死的人是活的嘛!”妈妈还在极力说服我。我的防守大堤完全崩溃了,妈妈是这样为我着想,这样的信任我,可我?“妈妈,我……”我欲言又止。“别说了,快拿着吧,看你这孩子!妈妈知道你是个诚实的孩子,可今天太热了,你就别坚持了!”说着,不由分说地把冰棍塞到我的手中。我好后悔,可这有什么用呢?再怎么样也不能换回我的过错,我偷了钱,我是小偷了,我不再是纯洁的了,我的心比死了还难过,我真想抽自己的耳光。终于,我鼓起了勇气,抬起头说:“妈妈,对不起,我刚才没经您的允许拿了家中的钱去买冰棍了,您罚我吧!”说完,我低下了头,我不想看到妈妈那失望的眼神,那心痛的神情。妈妈沉默了,一会儿,可对我来说,像是过了许多年,妈妈摸了摸我的头,轻声说:“你是我的儿子,我坚信你不会再做这样的事了,对吗?”我努力地点了点头,两行泪水哗地一下流了下来,“来,把眼泪擦擦吧,冰棍快化了,你还是吃了吧!”
我拼命地咬着冰棍,任那冰凉侵蚀着我的舌头,我要让自己记住这一份甜,这一份凉,因为我知道:那一次,我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