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不就是一点米饭嘛,剩了就剩了呗!”
我又与母亲发生争吵,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因为我贪玩,所以总是飞速吃完饭就跑出去嬉闹,往往剩那么两口饭没吃完,我就跑得不见人影了,而母亲只好在一旁叹息,一边收拾碗筷,一边说着浪费。然而父亲总在一旁皱着眉头,但他一声不吭。
有一天,父亲吃完午饭后叫上我跟他一起出去,说是带我去一个好地方。我兴致勃勃的,连蹦带跳地上了车。
记得那次开车开了好久,加上室外温度高得吓人,我边在车内扇风,边把空调温度调到最低。见到我这般耐不住热,父亲更是一言不发,一直看着前面。望着车外楼房越来越低矮、越来越少,而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绿油油的稻田。我终于不耐烦地抱怨道:“哎呀!什么时候才到啊?怎么这么久?”父亲一改以前哄我的表现,依旧不言不语,我只好跟着他一起沉默。
车终于停了,父亲叫我一起下来,我们走到了一片树荫处,然后就跑过来了两个皮肤黝黑,带着草帽,有点驼背的人,他们与父亲热情问好,我在一旁看着,见他们小声嘀嘀咕咕的,好像在密谋什么大事一样,还时不时看向我,然后就达成一致般行动起来了。两个叔叔回到附近的亭子拿了几捆秧苗,还给我拿了一顶草帽,叫我戴上,我出于好奇,没有多问,就听着他们的指挥去干了。
他们领着我向一块地走去,刚走出树荫,我就后悔自己迈出来了。正午后的太阳依旧那么火辣,阳光无情地照射在我的皮肤上,只有一种感觉--热!火辣辣的大阳光像鞭子般抽打着我。走了没一会儿,我们到了一块水田里。他们迅速熟练地脱下鞋袜,走进田里,然后回过头等我。我不知怎的,也飞速脱下鞋袜,走进田里,脚踩在被太阳炙烤了一上午的田地,脚底温度蹭蹭上涨,热乎乎的。再看看周围,天哪!又脏又臭又混浊的泥水,连整天在外面玩得一身脏臭的我都觉得脏,不时还有小虫从我脚边游过,把我恶心得不敢继续走。但抬头一望,两个叔叔早已离我远去,我终于是鼓起勇气,深一脚浅一脚地缓缓气前行,好半天才赶上他们。
原来父亲是想让我插秧啊!这不是简简单单!我拿了一捆秧苗就准备开始插,心想早干完早收工。我想起电视中的人插秧,好像就是往泥里插下去就好了。我一股脑地,一棵一棵往泥里硬塞,一下子就插完了,还甩了两个叔叔一大截。正当我得意之时,意外发生了:我插的秧苗不是倒了,就是淹没在了水中。就在我纳闷的时候,有一个叔叔说:“嘿!小伙子,你以为这样就完事了?如果都像你这样插,那我们都得喝西北风去!”另一个叔叔说:“插秧是有讲究的,不能插太深,也不能插太浅,还要把泥推到小苗周围嘞!”我听了很不服气,又拿了一捆秧苗准备再次尝试,按照叔叔们的方法,秧苗的确不会倒了。开始我还干劲十足,只是插了几棵,我就已经累得气喘吁吁,汗流夹背。火热的太阳都快把我烤成肉干了。我艰难地挺直起腰休息,却望见亭子里的父亲变戏法般的坐在茶台前,冲着茶,扇着风,惬意十足。我顿时萌生了放弃的想法,但回头看看两个叔叔,他们弓着腰,低着头,大颗大颗的汗珠从他们的额头不停地滚落,而他们却丝毫没有疲倦的样子。我对我自己以前浪费粮食的行为感到羞愧,才知道原来米饭是靠这样辛勤的劳动换来的。刹那间,我打消了放弃的念头,甩去汗水,和叔叔们一起顶着烈日,面朝田背朝天地插起秧来。
两个小时过去了,我终于插完了一行秧苗。望着整整齐齐的秧苗,虽然身心俱疲,但是颇有成就感,心里美滋滋的。
我们三个人在水池里洗干净腿脚和手,走向亭子,喝了杯父亲冲好的茶,茶的甘甜让我火辣辣的喉咙变得清凉舒爽,一种清凉的感觉直入心脾。父亲看到满头大汗的我,终于欣慰的笑了。
我与父亲和两位叔叔告别,坐上车时,已是黄昏时间。望着车窗外夕阳西下的天空,我情不自禁地背诵起《悯农》这首诗,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粮食原来是那么的来之不易。
从那次起,我终于懂得珍惜粮食,每次不把碗舔干净都不离桌,再也不敢剩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