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一种财富】
在美国,有个名叫道密尔的企业家,他专门收购濒临破产的企业,而这些企业经他经营之后,又一个个起死回生。有人问他:“你为什么总爱买一些失败的企业来经营?”道密尔回答:“别人经营失败了,接过来就容易找到失败的原因,只要把缺点改正过来,自然就会赚钱,这比自己从头干省力多了。”道密尔的聪明之处在于他懂得失败就是一笔真正的财富,别人不行的,他能行,别人跨越不了的,他能够跨越,能把别人的失败转变成自己的财富。
无独有偶,还是在美国,这是一个名叫罗伯特的人,他用几年的时间收集了七万多件“失败产品”,然后他创办了一个“失败产品陈列室”,并为每一件失败产品一一配上言简意赅且富有创意的解说词。由于这一展览能给人真实深切的警示与启迪,开展后,观者如潮,这给罗伯特带来了滚滚财源与良好的声誉。
不经过跌跤,肯定学不会走路,什么不干固然遇不到失败,但是也绝对与成功无缘。成功往往是从失败开始,并伴随着失败而获得的。乾隆年间,成都举行乡试,李调元是落第者之一。当时许多落第者垂头丧气,有个同窗借酒浇愁,喝醉后闯进他的客房,号啕大哭,说无颜见父老妻子。李调元却无沮丧之意,反而作诗一首,劝勉同窗也勉励自己,李调元的诗云:“世上怜才休恨少,平生失学古来多。天公有意君知否,大器先须小折磨。”同窗阅后顿悟,两位落第知音,回乡继续苦读,后来都考取了进士,李调元还成为清初著名的戏剧作家和戏剧理论家。法拉第、诺贝尔和齐奥尔科夫斯基,尽管他们经历的一次次失败的情况有所不同,表现出来的情绪波动也各有差异,但却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失望、不灰心、不气馁。还有许多学者,在失败中度过了自己的一生,始终没有机会品尝成功的甘美,但为后人的成功取得了经验、铺平了道路,历史也记录下他们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
失败磨练人的意志,反过来,坚强的意志使强者战胜了失败而获得成功。爱迪生发明电灯经历了上千次失败,在最终成功之前,爱迪生这样回答失败的意义:“我失败一次,我就可以让自己与世人都知道什么材料不能使用,失败并非无价,失败是成功的阶梯,经历一次失败,我就向成功又靠近了一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印度诗人泰戈尔有这样充满哲理的诗句:“当你把所有的错误关在门外,真理也就被拒绝了。”
失败与成功是一对孪生兄弟,我们找到了失败,也许,我们只需转转身子,稍加努力,我们就能发现成功。就人生而言,失败是我们的必修课,因为人生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无论是谁,都必须遇到一些坎坷与阻隔。我们从成功中获得的教益少,我们从失败中获得的教益会更多。成功了,一般人疏于思索,容易自满;失败了,则须面对挑战,现实硬逼着你思索,必须跨越失败,必须走出困境,使自己的生命日臻走向成熟和完美。美国哲学家杜威说过:“失败是一种教育,知道思索的人,不管他是成功或失败,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失败的味道是挺苦的,但是包含其间的道理却是甜的。
成功往往青睐失败过的人,成功是失败的恩赐,不断从失败中走出的人要比从成功中走出的人辉煌得多!失败不是生命的句号,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磨难一方面消耗了我们大量的体能,另一方面却又强健了我们的体魄。 生活中没有失败不仅会毫无益处,而且还将无聊乏味,学习的机会也会丧失。是否失败对我们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认清我们所得到的机会。这个机会来自于新的尝试。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一次演讲中曾说:“采取一种方法,并进行实验,这是常情。如果失败了,就坦率地承认,再去做新的尝试。新的尝试,还会有新的失败。但为了成功,我们必须对失败无所畏惧。 ”
失败是蝴蝶羽化中刺破茧壳的锋利宝剑,失败是凤凰涅磐时化腐朽为神奇的熊熊大火,失败是病蚌孕育珍珠必不可少的一粒原矿砂 。失败是人生成功的垫脚石,失败就是一笔真正的而又难得的的财富。成功是失败的恩赐,成功有价值,失败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