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绘画13
在书法教室里,我拿起毛笔,蘸上黑色的浓墨,平铺好纸,在思考了一番后,写下了第一笔,你应该知道我的拿手好戏是什么了吧,没错,那就是书法。
练习书法的原因有很多,它的历史悠久,是五千年文化的象征,它能让我品味中国文化,还能磨练我的意志。幼年的我,就被这样的好奇,惊喜,带进了书法的殿堂,那时,我怎样也想不到这会让我受益一生。为了练成这项本领,我可费了不少工夫,在书法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我一笔一划的临摹字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书法这项本领可算我的拿手好戏了。
练习毛笔于我有无穷的乐趣。有一天,我要写一幅《空山新雨》的作品。我先将一支大号毛笔泡开,泡软,再蘸上墨汁,笔瞬间拥有了灵魂,墨汁像冰霜一样散开来,淡淡墨香袭入鼻端。摆上字帖,悬臂举笔,开始写“空”字。一个点,要写出丰满圆润的样子,我控制好墨量,一个顿笔下去,再一回转过来,最后慢慢在空中回锋,一个含蓄饱满的点写成了。我继续气运笔端,写到最后的长横。横划两端粗中间细,还要有一定弧度,我思索了一下老师讲的方法,提起笔,用侧面一切,就是起笔了,再轻轻提起,写中间的较细部位,最后慢慢将笔按到回锋处,再一回过,使之变圆润,终于写成了。看着美观的一个字,我长舒了一口气。“山”字很简单,但是依然不能松懈,大小要和“空”字保持一致。第一笔,我模仿颜真聊的字体,饱蘸着黑墨写下来,再将第二笔和中间的竖离得近些,高度大约在中间竖划的一半,横划微微上提上倾,最后一竖再向内拐,一个方方正正的“山”字就写好了。“新”字算这幅作品最难的一个字了,它是左右结构的字,要控制好它的位置。我先用铅笔大约在格子上分了分,在心里构想好这个字的结构安排,再一笔一画的对照临写,写竖折钩时我一竖先写细一些,再轻轻用笔钩出一个小钩,钩尖尽量尖一些,写右半部分时,我用的基本是侧锋,让笔画刚劲有力。到了最后的“雨”字了,这个字是作品成功的关键,这个字写坏了,整幅作品写下来也是白费气力。我主要观察四个点画的位置变化,它们就像顽皮的精灵,大小高斜都不一致,每一点的笔法也要有所变化。终于写成了这幅作品,我一遍一遍地欣赏,心里无比满足,老师看了也露出了笑容,把这幅作品拿到课堂上展示。
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我感到书法有无穷的魅力。透过书法,我感受到了王羲之的自在奔放,颜真卿那做人的端正,苏轼的洒脱豪放。行书,隶书,楷书,草书……就像一个个乐符,谱进了文化的歌里。
书法,传承文化,我为有这样的拿手好戏而自豪。